先の山は風で越える

HN_孔明
厄今 | 百赤百 | 火有
岡田将生 | 新垣結衣

【火村英生的推理】愛麗絲奇緣

1. 日劇《臨床犯罪學家 火村英生的推理》&原作有栖川有栖〔國名系列〕衍伸

2. 火村英生X有栖川有栖,CP意味稍淡

3. 靈感來自資生堂CM スノービューティー2016『逆さに降る雪』

4. 文中謎題取自《英國庭園之謎》中的〈胡言譫語的怪獸〉

5. MASA生日快樂!


 -

幾近透明的白色刷過窗緣,雪花從天而降的速度正逐漸加快。

冰涼的空氣流竄在室內,擠進衣服的縫隙裡,坐在木桌旁的我忍不住縮起身子發了個顫。一手伸向桌上放著的正冒煙的咖啡,稍微為自己與凍寒的世界帶來一絲溫度。

「不好意思,久等了。」身穿站員服裝的男子走近桌邊,脫下圍巾和手套,放在桌面,「下一班列車因為這場雪的關係,還要一段時間才會過來。」

「看樣子是呢……」我看向窗外的一片雪景應答著,或許是因為經過山腳的時候遇到雪崩而暫時停駛了吧。

這樣被困在雪中的車站,什麼都不能做的感覺挺無趣的,我將左手伸直擱在桌面上,半倚著臉頰,一邊把玩手中的鉛筆。

忽然間覺得這寂靜空間裡的溫度似乎比身體可以感受到的還要更低一些。

「……好無聊啊。」忍不住脫口而出。

「那,要玩猜謎嗎?」男子的聲音從身後傳來。

我轉過頭看向他,見到他雙眸裡帶著一絲趣味,不知怎地就稍微挑起了一點興趣。

「哦?好啊。」

男子伸手揉了揉自己的一頭捲髮,嘴角勾起笑容,接著像是在讀詩一般行雲流水地開口:「霓虹的血管,滾滾奔流的大動脈盡頭,觔斗雲的世界最大鎖孔,環抱鎖孔的AKA深淵。」

「……啊?什麼?」我皺起眉頭。

「這是一個地點。」男子從身後繞到桌前,在我對面的位置坐了下來,「要我再重複一次嗎?作家先生。」

「嗯……等等,你怎麼知道我是作家?」

「看你的樣子猜的。這不是重點,我要再說一次囉?」

我連忙握好手中的筆,抬頭看向他。

「霓虹的血管,滾滾奔流的大動脈盡頭,觔斗雲的世界最大鎖孔,環抱鎖孔的AKA深淵。」男子帶著笑容讀完詩文一般的句子後,一手撐住臉頰,一副像是在看好戲似的衝著我笑。

不知怎地莫名有一股熟悉的感覺湧上……雖然我暫時不打算細思,全心把注意力放在猜謎上。

首先,姑且先把對方所說的那段話寫下來了。

我放下筆,兩手拎起那張紙,直直盯著上頭略為凌亂的字跡。

「霓虹的血管……」一個字一個字讀著,「滾滾奔流的大動脈盡頭……觔斗雲的世界最大鎖孔,環抱鎖孔的AKA深淵?」

我口中帶有遲疑的語調似乎逗樂了眼前的人,男子更加拉開了嘴角的弧度,看著他的表情就覺得靜不下心。

這真的是地點嗎?緊緊蹙著眉頭。

「要給提示嗎?」

我抬頭看了他一眼,幾近直覺地開口,「不用,別管我。」

霓虹的血管,霓虹指的是七彩的顏色……血管?或許是象徵交錯的道路?我的腦中很自然地浮現大阪的地圖。滾滾奔流的大動脈盡頭……動脈代表鮮紅色,滾滾奔流是指人潮眾多嗎?

大阪人最多的地方……啊!難道是……

「御堂筋?」

我才一說出口,男子便露出了高興的表情。受到了鼓舞的我有些振奮,繼續開口:「霓虹的血管是大阪市營地下鐵,有七條用顏色區分的路線。滾滾奔流的大動脈是指其中承載量壓倒性眾多的御堂筋線,顏色也剛好是鮮紅色。」

「很不錯嘛。」男子笑著將上半身湊近,「接下來呢?」

接下來……我的視線再度轉向紙張。

滾滾奔流的大動脈盡頭,御堂筋線是南北向,一直往南延伸,所以盡頭應該是指最南端終點站所在的堺市的中百舌鳥站。

觔斗雲的世界最大鎖孔又是什麼啊……

「說到中百舌鳥,那裡有什麼?」

明明叫他別提示了……抬頭稍微瞪了對方一眼,我再度沉思起來。

從腦中大阪的地圖裡挑出中百舌鳥的位置,那裡有什麼……仔細思考著,大山古墳?對了!世界最大的墳墓,但是,和鎖孔有什麼關係?

下意識地瞄了一眼坐在對面的男子,他吟吟地笑道:「怎麼了?想不到古墳和鎖孔的關係嗎?」

為什麼這個人連這個都知道?

「大山古墳的形狀啊!前方後圓,從高空看起來就是鎖孔的形狀。」對方整個人向後仰,靠上椅背,「順帶一提,大山古墳的另一個名稱是仁德天皇皇陵。」

仁德天皇?提起筆在紙上寫下這個名字,將筆端抵在下顎,一邊盯著字,腦子再度轉動起來。

仁德,轉換成平假名是にんとく,再轉成羅馬拼音的話……NINTOKU?觔斗雲(KINTOUN)(*註一)?

「啊!」放下筆,我忍不住喊出聲。

「哦?想通了嗎?」男子的聲音帶著讚賞,「接下來只剩下環抱鎖孔的AKA深淵了。」

環抱鎖孔,指的是環繞在古墳的周圍吧……那裡有什麼?樹木,走道,還有池塘……池塘?對了,AKA深淵……果然是水啊!

我望向男子,帶著自信地開口:「答案是古墳周圍的池塘!」

「哦?」

「AKA在拉丁語裡是AQUA,也就是水的意思,環抱鎖孔的AKA深淵,就是古墳周邊地池塘。」說完,眼神直直望向對方。

男子再度傾向前,雙手交握在桌上,「這不是做得很好嗎?有栖。」

對方的話才剛說完,忽然我便感覺到不對勁地呆住了。

怎麼回事?他為什麼知道我的名字?

有些不安地往桌上一瞥,方才還冒著熱氣的咖啡已經結霜固定在桌上了。

為什麼?為什麼?這裡是什麼地方?

明明是萍水相逢的車站站員,為什麼會和我在這裡玩起猜謎遊戲?又為什麼知道我的職業和名字?……愣愣地盯著男子,熟悉的感覺再度湧了上來。

他,到底是誰——

——碰。

忽地一個聲響叫醒了睡夢中的我。

「……唔?」從滿是書堆的桌上爬起來,有一種沉睡許久的疲累感湧上,感覺好像做了什麼夢似的,卻又想不太起來……

窗外傳來蟬音,混和著電風扇的轉動形成夏日獨特的噪聲。室內雖然悶熱,但是卻一點也不覺得心煩氣躁。

既然睡飽了,就來收拾東西吧。從椅子上站起來,我伸了伸懶腰,接著彎下腰拾起從桌子上掉落的書本,就是這本書掉下來才讓我醒過來的啊。把書頁整理好,翻到封面一看——原來是《愛麗絲鏡中奇緣》。

這是上個禮拜從大學時期交往至今的老朋友火村那裡借來的書,因為突然覺得懷念就順便帶回家了。上面還貼著英都大學的標籤,所以是那傢伙在學校圖書館借閱的嗎?

我一邊翻著書頁一邊走到房間一角的電話前,拾起話筒,撥通熟悉的號碼。

『喂?』電話那端傳來老友帶些慵懶的聲音。

「孩子啊,你要小心胡言譫語的怪獸!牠會露出獠牙咬你,也會伸出魔爪攻擊你。」我翻開其中一頁,讀出上頭的句子。

『……什麼?你睡昏頭了嗎?有栖。』

「這是書裡的句子啦!」

『《愛麗絲鏡中奇緣》吧?上禮拜被你帶回去的。』

「對啊。」

『所以有栖大作家打給我,就是為了唸《愛麗絲鏡中奇緣》給我聽?』

火村這傢伙八成是故意故強調『愛麗絲』(*註二)的吧!

「才不是呢!」我闔上書本一邊反駁,「只是有個新的詭計想法,想跟你聊聊而已。」

『……是要用在你下一本書裡的嗎?』

「對啊!」

電話那端的火村似乎遲疑了一下,『……為什麼找我?』

對耶,為什麼我會下意識地打給火村啊?

「我也不知道耶。」

和老友約定好時間和地點之後,我把那本《愛麗絲鏡中奇緣》放進袋子裡,準備帶著它去赴會。走到公寓的玄關穿好鞋子,將手機和鑰匙放入口袋,推開公寓的門。

略為刺眼的陽光從走廊末端的窗戶照進來,我反射性地伸手去擋,忽然間好像有一股冰涼的風吹過來似的感覺。

……大概是錯覺吧?

提著手中的書本,沉甸甸的重量似乎也稍微降低了一絲暑氣般沁涼。

END

---

*註一:將仁德(NINTOKU)的羅馬拼音變換排法就會變成觔斗雲(KINTOUN)

*註二:有栖(ARISU)讀音近似愛麗絲(ALICE)

---

寫在後面:

算是極限生賀文,有點沒頭沒尾意味不明的對不起OTZ

有機會再修改><

#窪田正孝生誕祭2016

评论
热度 ( 25 )

© 先の山は風で越え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