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の山は風で越える

HN_孔明
厄今 | 百赤百 | 火有
岡田将生 | 新垣結衣

【今日子】夏日三十題之十

1. 日劇《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衍伸

2. 隱館厄介X掟上今日子

3. 建立在『厄介可以信任』上

4. 私設注意:厄介於待業期間會在Sand Glass打工

5. 之後可能再修重發


-

再熱也得幹活啊

隱館厄介一手拿著扇子拼命朝自己搧風,另一隻手有氣無力的重複擦拭著櫃檯。

「空調怎麼又壞了啊……!」

幕間真來皺著眉將窩在店內一角的貓抱了起來,讓也川塗拖地的動作更加順利。

而一向沉默寡言的他,也因為直直飆升的氣溫忍不住低聲抱怨:「好熱……」

「空調『又』壞了?很常壞掉嗎?」靜靜坐在店內一角、有著白髮的年輕女性聽見真來的話語,好奇地詢問。

「啊啊、因為厄介さん的厄運,所以店裡的空調老是故障,這大熱天的很難受呢!」

「真是不好意思喔是因為我的關係……」無奈地反駁著,厄介朝她擠出笑容。

「厄介さん不用道歉沒關係,」她——掟上今日子也回以微笑,「運氣不好並不是你的錯。」

「呃,……是。」他苦笑著點頭,「總覺得沒有被安慰到的感覺啊。」

今日子來不及回應,店內唯一一支電話便搶先響起了聲音。

代替不在店裡的絆井法郎,距離電話最近的厄介擔當起接聽的角色。

「——好的,謝謝。」放下話筒,厄介感受到三道視線朝自己的方向直直投來,接著他深呼吸一口氣,開口:「今日子小姐,有工作喔。」

「好的。」她放下手中讀到一半的須永作品,從椅子上站了起來。

悶熱的空氣使她額角泛著熱氣、浮著汗水,卻因為方才過於專心閱讀,而到起身始才發現。

「哎呀,果然沒有空調是不行的呢。」她伸手抹去汗珠,「這天氣可真是會讓人不想動啊……」

語音剛落,她便看見一把扇子遞到自己眼前。

厄介溫柔的聲音隨之響起:「再熱也要工作喔,今日子小姐。」

去游泳吧!

「咦?這張傳單是……」那是幕間真來把托盤端進Sand Glass的櫃台內放下時忽然發現的,整體是清爽的藍色調、一張寫著新開幕的傳單。

「喔喔!那個啊,是厄介君前兩天拿回來的。」法郎將早報拿進店內,正好解答了她的疑問,「他說三丁目那邊有一家有游泳池的運動中心才剛開幕,今天跑去面試救生員了。」

「誒,原來厄介さん也有救生員執照啊!」

悠閒地吃著早餐,坐在桌前啜飲咖啡的女性——掟上今日子,微笑聽著兩人的對話,一邊翻閱手邊放著的雜誌。

「是啊!我也是前兩天聽他說才知道,厄介君真的會很多我們意想不到的事情啊。」

「這麼聽起來,厄介さん似乎相當厲害呢。」飲盡最後一口咖啡,今日子跟著開口。

法郎笑著搖搖頭,「不過因為天生就帶著衰運,所以他自己似乎沒有意識到哪。」

當日傍晚,Sand Glass的桌前早已擺好了五份咖哩飯。

「我回來了。」走進店內的今日子向大家招呼,一邊走向桌前,一邊脫下外套。

「啊啊,今日子小姐……」隱館厄介看著她,有些沮喪地抬頭,又低了下去。

今日子走到桌前坐定,向他搭話:「看樣子厄介さん沒有獲得救生員的工作呢。」

厄介有些驚訝地看了她一眼,接著望向法郎,對方回以一貫的笑後,再轉頭回來。

「是的……又是因為我的衰運,所以才沒有選上的吧。」他嘆了一口氣,有些自暴自棄地埋頭開始吃起咖哩。

今日子也執起湯匙,一口一口吃著,眼神直直盯著厄介看。

「嗯?今、今日子小姐?怎麼了嗎……?」被她盯了好一會兒,厄介問道。

「游泳池,現在還有開嗎?」

「啊……?是、是的。」

她拉起他的手,站起身,「走吧!」

「咦、咦?」

「如果我溺水了,就麻煩厄介さん救我起來吧。」今日子對他拉出了大大的笑容。

給對方搧風獻殷勤

當Sand Glass的老闆絆井法郎在附近的超市採買完食材,踏著悠閒的腳步走進自家店裡時,撞見的就是這個神奇的畫面。

「厄介さん——拜託你了!」居住在Sand Glass樓上、每一天的記憶會重置的年輕白髮女性——忘卻偵探掟上今日子,此時正拿著一把扇子朝著坐在一旁的青年猛搧。

那名青年的名字是隱館厄介,世界上最衰的男人(之一?)。以法郎對這兩人的認知,外加眼前的畫面看起來,這個狀況完全不在他能理解的範圍內。

「呃,這是怎麼一回事……」他猶疑的眼神望向厄介。

只見青年不知所措地驚慌起來:「啊啊這、這是,不、不是……!」

代替就算現在說話大概也說不清楚的青年發話的人是也川塗,「厄介說出版社的重信先生聯絡他,要在兩個月後舉辦須永昼兵衛的紀念展,所以……」

提到須永昼兵衛的名字,法郎就懂了大半。身為日本最具代表性的推理作家——同時也是今日子最喜歡的作家,雖然已經在去年去世。今日子作為老師的狂熱粉,只要跟他有關的活動就會展現異於平時的狀態——比方說現在,彷彿追逐偶像的小粉絲。

——也難怪厄介會如此驚慌了。

法郎笑著搖搖頭,就算之前的須永節已經見識過了今日子較為少見的這一面,似乎還是沒有習慣呢。望著正拚盡全力思考如何回應的厄介,他一邊走進櫃台裡。

連續高溫後的雨

悶熱的像是要發了霉。

隱館厄介清掃完Sand Glass擺滿書本的棚架,關上玻璃櫃門,輕聲嘆了口氣。

「怎麼啦厄介君?你難道沒聽說過常常嘆氣的話,幸福會溜走的嗎?」絆井法郎一邊擦拭剛洗好的杯子,一邊問道。 

「用不著法郎さん的操心,反正我本來就已經很不幸了,」厄介的語氣中帶著些許賭氣的意味,「只是這已經悶了這麼多天,心情多少也會受些影響罷了。」

「不過,真是稀奇啊!」聽見兩人對話的幕間真來此時插上一句,「好難得看見厄介さん為了今日子小姐和工作以外的事情唉聲嘆氣。」

他無奈地回了一聲「是嗎……」之後,便話鋒一轉,「說起來,今日子小姐今天的工作是不是快結束了?」

「啊,出現了!這才是我們認識的厄介君啊!」法郎滿臉笑意,在對方來不及反駁之前回答了他的問題,「剛剛她打電話來說,已經結束要回來了。」

「要去接她嗎?」也川塗正好從裡頭的房間出來,順勢問了一句。

「不不,」法郎阻止他,「今日子小姐今天搭公車的樣子。」

而就在小塗點頭表示理解的瞬間,厄介似乎感受到窗外傳來的預兆般往窗邊靠過去。

在此同時——『嘩啦』的一聲過後,傾盆大雨從天而降。

幾個人相互看了一會兒,最後法郎、真來、小塗的視線通通集中在厄介的身上。

而在三人還未望向他之前就早已做好衝出門準備的厄介,毫無怨言地來到門邊拿了兩把傘,打算推門出去的瞬間被真來喊住了:「厄介さん!」

「是?」他轉頭過去。

只見真來笑著抽出他手中的其中一把傘。

用冷飲冰對方的臉

「好、好熱喔……」像是連人都可以融化的氣溫使得隱館厄介少見地整個人攤在Sand Glass店內的桌邊,嘴裡喃喃抱怨著氣候,瞧見貓咪來到自己腳邊,抱起牠試圖轉換心情。

「不好意思,厄介君。因為空調和電扇都有點故障,不知道為什麼呢……明天會有人來修的。」老闆絆井法郎也熱得連平時帶有大量調侃成分的話語都沒出現,使勁地朝自己搧扇子。

「總、總覺得很對不起……」篤定故障的理由是因為自己一直以來的衰運,厄介朝法郎示意道歉。

「啊啊,不是厄介君你的錯……」回應的語句才一說了一半,法郎就如句尾被吞掉一般煞時停下,然後沒多久再度開口,「是這兩台機器本來就年久失修啦!跟你的衰運沒關係啦。」

話尾方才落下,突然一陣冰涼的觸感飄上厄介的臉頰,自身後伸出來的白皙右手拿著滲著水珠的運動飲料,他轉頭一看,對上掟上今日子鏡片後的眼。

「嘻嘻。」對方勾勒出笑容,宛如天氣般艷陽高照,卻沒有這等使人不想活動的悶熱。

「今、今日子小姐……?」他愣愣地看著對方收回手,拎著一個塑膠袋和Sand Glass的兩名店員幕間真來、也川塗一同繞到桌子的另一邊,將買好的食材和飲料一一放上桌。

「你們回來啦!」法郎站在吧檯內,招呼著三人。

「是啊!因為天氣太熱的關係,還多買了一些飲料呢。」

「今日子小姐自掏腰包的哦!」真來補充。

「咦?真是稀奇!」

幾人一來一往的對話在身邊環繞著,厄介卻遲遲沒有任何反應的坐在原位。

而其他人也暫時沒有發現他淡淡泛紅地一雙耳朵,早已趕走了氣溫所造成的熱度。

試圖修理電扇

「喂喂,厄介君!沒……沒問題嗎?」絆井法郎站在金屬梯子旁邊抬頭看著青年,語氣裡帶著一絲擔心和遲疑。

「別擔心,之前在水電公司打工的時候這種事很常做。」青年——隱館厄介右手握著螺絲起子,左手扶著電扇的扇葉,使勁地轉緊螺絲。

最後把蓋子重新覆上,回歸原位,「塗君,麻煩打開試試看。」

站在下方待命的也川塗聽話的拉了拉手中的繩子,厄介確認電扇可以順利使用之後,這才小心翼翼地從梯子上爬下來。

「這樣應該就沒問題了。」他對法郎開口,擦去額邊的汗水。

「喔喔!厄介君在這種時候特別可靠呢!」對方則是習慣性地回以調侃。

「確實是這樣,」清亮的女聲開口,掟上今日子站在法郎後面幾步距離,笑著說:「平時的厄介さん實在看不出來在這種地方這麼厲害呢。」

「咦?平時?」他驚訝的出聲,像是刻意又非刻意地忽略了對方話中一絲貶意。

今日子作為忘卻偵探,每一天記憶都會重置,無法累積回憶,無法累積經驗,每一天都是全新並且新鮮的。自這樣的她口中說出「平時」這個詞,著實讓厄介嚇了一大跳。

「啊,我是依照厄介さん今早給我的印象做出這個推理的,不好意思讓你誤會了。」

聽到他一出聲就很快的意會到自己的意思,真不愧是偵探——厄介暗自忖著,「不、沒這回事。」

雖然是理所當然的事情,聽見今日子親口說出來果然還是——很難受。

「別擔心,」似乎沒注意到厄介的心思,今日子繼續開口,「厄介さん可以信任這一點,我還是很清楚的。」

「今日子小姐。」他望著她的笑,輕聲一喚,「今晚,可以邀你出門嗎?」

她輕輕一愣。

「……好的。」

中暑

盛夏的下午時分,隱館厄介在暫且休息營業的Sand Glass的吧台裡翻找著食材。

「咦?厄介君?」

絆井法郎似乎是剛睡了午覺,整個人神采奕奕地自裡頭房間走出來,看到他的動作好奇地問出口。

「啊,法郎さん!」他喊了一聲,「這些可以讓我使用嗎?」

厄介手中拿著兩顆雞蛋、幾根蔥,指了指放在桌上的鹽巴和米。

「可以是可以……你要煮粥?」看著旁邊點著火、剛好滾了水的鍋子,法郎悠閒地坐到八台座位前,拿起報紙翻閱,一邊詢問。

「是的。」

「為什麼?」

「今日子小姐中午回來的時候似乎有點中暑,我讓她上樓去休息,想煮一點粥給她醒過來時喝。」將蔥切成蔥花,在碗裡打蛋,在跟蔥花拌在一起,厄介沒有停止動作地說。

「咦?」法郎放下報紙,「今日子小姐中暑了?」

「一點點的樣子,應該睡個覺就好了。」

「但是……」他準備多說些什麼,卻被厄介以眼神制止。

「我寫了一張紙條給她,應該可以順利吧。」他露出若有所思的表情。

厄介將煮好的粥端進掟上今日子的臥室時,她似乎才剛起身沒多久。

「……你是……?」

「我是厄介,掟上今日子小姐。」他熟練地擺出笑容,「初次見面——」

「我怎麼沒覺得熱」

從Sand Glass窗戶看向外頭天空,烏雲密布著,似乎隨時開始下雨都不奇怪。

「今日子小姐,今天的工作沒問題嗎?」

剛接到一通委託人打來的電話,忘卻偵探掟上今日子才正準備出門,隱館厄介這才在門口開口。

「咦?什麼意思?」

「外面,快要下雨了。」

「喔喔!」她理解的點點頭,「沒問題的,我有帶傘。」稍微舉起手中的雨傘讓對方看。

見對方似乎仍有些不太放心的模樣,今日子忽地玩心一起,稍微向前靠近他一點。

接著開口——

「感覺好像新婚夫婦的對話呢。」

「咦、咦——!」厄介頓時慌亂地張口要解釋,卻混亂地怎麼也說不出成義的話。

熱度襲上雙頰,他不知如何再度開口,臨時只能說出一些無關緊要的話,「今、今日子小姐,今、今天天氣好熱啊……!」

「會嗎?」

她歪著頭,距離厄介僅僅幾步。

他感覺自己冒汗的速度似乎比平時更加快了一些,這大概、並非他的錯覺。

哪兒涼快到哪兒待著去

「今日子小姐,請救救我!」從門外衝進Sand Glass的隱館厄介,劈頭就像坐在桌前的忘卻偵探求救。

「發生什麼事了?厄介さん。」帶著眼鏡的白髮女子放下手中的一杯咖啡,問道。

「又遇到奇怪的事件了嗎?」老闆絆井法郎一邊擦拭玻璃杯一邊問。

「不、其實是……」

「嗯?」

「因為很久沒有這樣喊了……所以想試著喊喊看。」厄介搔了搔頭髮,「抱歉,是不是玩得太過火了?我、我會反省的。」

今日子和法郎一聽,互看了一眼,突然間笑了出來。

「誒誒誒?今日子小姐?法郎さん?」

「厄介君,你就不要再待在這裡影響生意了吧!」

「厄介さん待在這邊很擋路的。」

兩人紛紛別過頭如此開口——然而厄介在此時望見了兩人嘴角藏不住的笑意。

忽然他也跟著笑了出來,三人的聲音在Sand Glass裡迴盪著。

走在我影子下面好了

午後烈日底下,掟上今日子與隱館厄介在書店正門前恰巧遇見。

「啊、厄介さん!」

「咦咦?今、今日子小姐……」

最近的幾個月,兩人幾乎都是過著早上在Sand Glass吃完早餐、一同出門前往工作地點的日子,日復一日。雖然那位忘卻偵探並不記得、也不可能記得。對於她而言,每一天睜開眼睛,都是全新的。

偶爾厄介沒有其他打工或是被開除的待業當中,就會待在Sand Glass裡打工。

「咦?原來厄介さん做過這麼多工作啊?」

「是的。」他附和著今日子的話,「因為運氣不好的關係,工作常常換……不過,我已經知道這不是白做工了。反而因為擁有各行各業的基本技術,在找工作時能夠轉化為優點呢!」

從車站前的書店一路走來都沒有可供遮陽的地方,厄介一邊說話一邊抹去汗水。

「這樣啊,那應該很快就能找到正職了吧?」今日子朝他微笑。

「啊啊,我也這麼希望……」他輕輕嘆了口氣回答。

忽然間,今日子停下了腳步。

「嗯?今日子小姐?」

「厄介さん。」她靜靜地站在原地。

「是?」

接著厄介睜大了眼睛,看著對方快速朝自己靠近——然後停下,再往前踏出一步。

「你說,你一直以來受到我的幫助,是倚靠我的推理能力才能過到現在的?」

「是、是的……!」面對離自己僅僅幾公分距離的今日子,厄介因為緊張而吞吞吐吐地回應著,「因、因為有今日子小姐在……我、我才會在這裡。」

「那麼——」她揚聲,踏出了步伐,「這樣,我就擺脫你囉。」

「——!」他的眼睛睜得更大了。

「如果是像你說得這樣的話,我就要擺脫厄介さん。」今日子持續開口,「我無法背負厄介さん的一切。

「我只有今天,這不讓自己後悔的一天,沒有辦法再多負擔一個人。」

目瞪口呆地望著她,就連反應都不知道該怎麼做。厄介只是愣著,待在原地。

僅僅幾秒鐘之後。

「哈哈哈哈哈……」他笑了出聲,就猶如當初他們兩人逃離澤野信二之時,互通心意的夜晚過後,隔日一早那恍然大悟的笑容般。

而今日子也如同當時一般,困惑地看著他。

「謝謝你,今日子小姐。」他止住笑,重新認真地看向她,「今日子小姐只要,活得讓今天足夠印象深刻就好了。

「接下來,換我走在你的前方吧。」

接著不待對方回應,便拉起今日子的手腕,邁開步伐。

稍微落了一步的影子,在烈日的照耀之下,重疊在腳下的磁磚道路上。

END(?)

评论 ( 3 )
热度 ( 43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先の山は風で越える | Powered by LOFTER